第二届经销商高峰论坛在广东东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1,780 打印

2018年12月10-11日,2018CMTBA第二届经销商高峰论坛在广东东莞隆重召开,论坛以“融合&聚变”为主题。论坛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经销商分会主办,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有限公司、深圳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出席论坛并致词。来自重要客户领域的高层、制造企业的老总、相关行业的资深专家、经销商分会会员单位等350余人参加了论坛。两天的论坛由主论坛、分论坛、闭幕论坛三部分组成,分论坛以演讲和对话两种形式进行,交流充分,信息量大。

主论坛: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

10日上午的主论坛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经销商分会副理事长、湖北三环成套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主持,充分探讨了当下机床工具产业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国际国内主要市场未来走势预测、关键机床工具产品技术发展方向等等,为经销商制定未来发展战略做出引导。

王黎明秘书长在致词中指出,机床工具行业目前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加紧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眼下,机床工具行业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发展的十字路口,与机床工具产业紧密相连的经销商群体同样也处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需要不断创新,不断进行结构调整。王黎明认为:经销商群体要紧跟用户行业的需求不断升级,调整经销的产品结构,向高端产品靠近,这是经销商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的首要调整方向;经销商要调整供货渠道和销售渠道,不断开拓新的市场,深入细分市场;要调整经销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等手段;向经销服务商转型,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售前、售后服务。此外,经销商还需要和机床全产业链形成全面融合,要全方位为用户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最后,王黎明邀请与会代表积极参加将于2019年4月15-20日在北京举办的CIMT2019,共襄行业盛事。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做了《中国工业经济的宏观形势》报告。2018年我国工业生产稳中趋缓,他特别分析了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内需增长放缓;第二,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影响,产生抢出口效应;第三,一些省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超过一半省份工业增速同比回落;第四,各行业企业运行分化,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加快,中下游行业增速普遍回落,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第五,企业困难依然较多,企业融资难,产品库存增速回升,企业回款压力增大,流动资金明显紧张;第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1月份)再次回落至荣枯线。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以下特征: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减弱,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仍存在,内需增长平稳,工业品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企业利润增长进一步放缓。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原调查专员宋和平做了《中美贸易战热点问题》的报告。他详细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起因、本质、影响、化解、应对与启示。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高端制造和高技术发展产业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装备制造业成为美国涉华337调查(知识产权调查)的最主要行业,具体包括4G通讯设备、集成电路、微型机电系统、传感器等高技术装备产品等。这些产品既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也是未来全球产业结构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同时还是技术体系中关键技术节点。今后的中美贸易摩擦将呈现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对制造业而言,一个重要的应对就是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攀登技术高峰。

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顾问张明做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及对机床工具行业的需求》的报告。她指出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特征就是市场达到了一定饱和度,行业呈现稳定性发展,理性发展,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满足个性化需求。在宏观政策上,国家规划未来将重点发展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张明建议,机床工具产业要充分了解汽车工业发展规划;要找到供给侧的发展途径,掌握信息,包括汽车产品结构、企业需求;要把握机遇,用大数据开发出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要保持与汽车企业的沟通与交流,同步开发,有效供给。

北京机床研究所原所长刘炳业做了《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国内外发展状况》的报告。他重点讲述了数控机床发展的基本概况、精密数控机床的共性技术、超精密数控机床的共性技术及应用等几方面内容,详细分析了中国机床与国际先进水平机床的差距,并指明精密机床未来的研究方向。他强调精密、超精密机床是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并且采取措施加以控制的机床,精密、超精密机床体现着一个国家制造技术的竞争力,如果缺失所涉及的技术,一个国家就会面临安全和被控制的威胁。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汤立民研究员做了《高档数控设备与航空工程应用领域的内涵与外延的探索》的报告。他介绍了在航空制造领域先进数控机床的发展现状,并详细讲解了2010年以来,成飞在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线国产化实践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为国产机床制造商、经销商进一步树立了信心。

分论坛:深度融合

10日下午的分论坛分别由制造商、用户、经销商、行业专家就相关主题展开演讲与交流,并组织对话探讨,气氛热烈。

分论坛一的主题是《好装备中国造》,由经销商分会副理事长、四川精锐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元文主持。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衡德超、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耀、沈阳第一机床厂总经理刘守胜、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舟、United Grinding(联合磨削)集团圆磨销售总经理马盛强分别发表演讲。最后是对话环节,讨论主题为“如何做精品装备”,由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原总机械师王志明主持,对话嘉宾分别是来自机床工具制造商、用户、经销商、行业专家等群体。

分论坛二的主题是《核心技术点亮中国智造》,由经销商分会副理事长、太原信丰通机电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波主持。安田工业株式会社上海亚世达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工学博士孙黎曦,斐博来普乐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雪松,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冯小卫,株式会社SKTD代表取缔役社长金田正宏,日本牧野机床(中国)有限公司应用技术部部长阮安晔分别发表演讲。最后对话环节讨论主题为“高端制造需求和技术方案”,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驻日代表王志华主持,对话嘉宾同样是来自机床工具制造商、用户、经销商、行业专家等群体。

闭幕论坛:经销商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11日上午举行闭幕论坛。经销商分会理事长、青岛力鼎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毅做了《融合&聚变》主题演讲,指出了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以及机床工具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经销商群体经历的变革与未来发展方向。他具体讲述了五方面内容:一是经销商面对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二是经销商与客户的融合;三是经销商与制造商的融合;四是面对变化,经销商做什么;五是经销商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当下,人工智能、数字化、制造工艺的创新和变革已成为必然趋势,经销商要与客户和制造商深度融合,要整合资源,要具备融合优秀资源的能力,要集成优秀的产品,整合相关联的优质附件、工具刀具、智能化产品、金融产品等资源,要链接行业需求、行业专家、人才资源和制造资源,具有定制化服务客户的能力,实现技术驱动市场,技术驱动行业发展,从而成为机床工具行业发展重要的推动者。

论坛上,机床工具行业企业家分别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发展成果。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代表刘中柏、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深圳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军、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胡弘发表演讲,介绍了行业发展状况和各自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

演讲结束后,经销商与部分新兴制造商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销商会员企业签署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经销商分会企业诚信公约》。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